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意外性/耶 生

時間:2020-01-30 04:24:18來源:大公報

  東野圭吾的《宿命》是這樣的:和倉勇作,一個警察;瓜生晃彥,一個醫生。兩個人從國中時代起就在學業上互相較勁,又互相看不順眼。長大後,在一宗殺人案中,二人重逢,一個負責案件偵察,一個變成了頭號嫌疑犯,二人之間,互相較勁的「宿命」,背後隱藏着一個秘密。

  宣傳語是這樣的:「千萬不要先翻開最後一頁,不讀到最後的十頁,不能體會『宿命』的真髓。」而東野圭吾也補充了一句:「本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暗藏在最後一行的意外性。」於是,未揭書,就墮入了東野圭吾所布的局。未到書末,彷彿所有的線索都不是真的,就是等待書本的大逆轉,結果,意外的事,所有線索也是真的,兇手又是真的情況下,結局竟然也可以大逆轉。

  但所謂大逆轉、意外性,緊扣了書名《宿命》,但沒有緊扣案件。案件在沒有意外性的情況下其實也可以結束,想東野圭吾自己也知道,所以在書外設了一個小局,就是那句「暗藏在最後一行的意外性」,令讀者對這一段先出現一個期待。其實,這個意外性,在書中根本沒有暗示過。

  據東野圭吾說,這書是他的轉型之作。相較於早期《放學後》、《畢業──雪月花殺人事件》,《宿命》明顯在命案以外多了一點東西想說,帶一點對世界的看法,也帶一點醫學常識和醫學幻想,是《白夜行》、《殺人之門》,甚至《偵探伽利略》的初型。東野圭吾喜歡創新,我特別喜歡《宿命》的主角和倉勇作,從前根本想像不到這樣的角色也可以是主角,他不是傳統的幹探型,他只是搜查隊中一個小腳色,在破案的過程中完全沒有發揮作用,案件有案件發展,他自己有自己查,最後各自得出兩個答案,而兩個答案又可以融合在一起。而一個頗討厭主角的上司,卻成為了神探。

  看着這個上司破案,就像看漫畫《金田一》時那些愚昧刑警破案的感覺,豈料這一次,愚昧的原來是讀者。

  也許,一次又一次被戲弄,又是東野圭吾與讀者之間的宿命?

  (註:「風陵夜話」今起告別讀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