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新年到/凡 心

時間:2020-01-24 04:24:25來源:大公報

  送豬迎鼠,新年到了。

  這個「年」特別,是「修例風波」潮持續七個多月後過的第一個年。雖說暴力行動在減少,但凡有聚會,必有「三人成虎」的惡勢力冒頭行動。年前的遮打花園集會,就又發生了殘暴的毆人、堵路、縱火甚至「私了」警察事件。加上武漢肺炎的威脅,都影響了市民過年的心情和歡樂氣氛。

  以往不時生事的地點表現出明顯的冷落與不安。銅鑼灣維園的年花市場失去了往日的熱鬧、擁擠,檔主不得不以降價兩三成賤賣來吸引客人。電視新聞鏡頭下的花市空空蕩蕩,令不少香港人只能一聲嘆息。

  農曆新年於中國人的意義是「送舊迎新」,是對來年生機勃發的希冀,是對生活生生不息的願望。儘管市況淡靜,氣氛沉鬱,但傳統的文化力量仍在提示着人們進入過年的程序:大掃除、買年貨、換新錢……在一些不是暴徒暴力覬覦和鬧事的地區,過年的氣象還是一如往年。我家屋邨的街市就比往日喧鬧,各種年花、小吃、海味乾貨列陣登場。

  沒事到街市逛逛,體會一下年味,也能沖去內心幾許鬱悶。

  內地的親朋早定好了聚會日期,邀我回去同賀。我的習慣是在香港和家人年聚後會回廣州幾天,見見人,聊聊天,蹭一下年節的歡愉,了解一下民眾對人對事的真實想法。這時一些外地務工者大多已回鄉過節,城市會呈現人少安靜的面貌,街道會變得清靜寬敞。這也是平日難求的一景。

  老鼠在十二生肖裏意味的是機敏通靈,民間也流傳了許多以老鼠為主角的寓言和故事。趁過年說一說,就是最好的中國文化傳承,認同了文化也就認同了身份。此刻也望香港憑藉鼠年靈巧應變的寓義,讓社會重現和平,經濟重振。這是政府的事,也是每個良好市民的事。

  鼠年伊始,祝福香港!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