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兩個新年/蓬 山

時間:2020-01-24 04:24:24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每年有兩個新年。一個是新年元旦,一個是春節。也就是公曆與農曆、陽曆與陰曆的區別。就社會運作而言,各類工作規劃、預算,都以公曆新年為分界。但從公眾文化生活來說,還有比春節更重要的嗎?元旦只有一天假,春節可是七天長假。孰輕孰重,一目了然。

  各個機關單位的茶話會、座談會,通常在元旦、春節前夕各舉行一次,用新年、新春來區別。元旦時的「新年快樂」多半像例行公事,只有除夕春節才配得上「過年好」、「拜年了」、「過大年」這些隆重的祝福,才痛快淋漓地喊出來。在元旦喊,氣氛不足呢。

  「元旦」這個詞在古代本來指的就是農曆大年初一。民國實行公元(西元),其涵義移植到了公曆新年。當時為推行公曆,與西方接軌,北洋政府曾將春節與元旦合併,廢止農曆新年。但春節是千百年農耕文明的產物,根深蒂固,豈是幾發通令就能撼動的?這「新年」新政,始終引不起共鳴,民間根本不買帳,沒幾年便無疾而終。

  其實,北洋政府合併新年,也是受日本的啟發。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的一八七三年,改用歐洲的格里曆,開始過西方的新年,不再慶祝舊曆正月。但兩國歷史傳承、風土人情差異巨大。新「新年」在日本被接納,在中國卻栽了跟頭。

  當時的前清遺老于式枚作了一副十分有趣的對聯:「男女平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陰陽合曆,你過你的年,我過我的年。」詼諧而寫真,記述了女權初興、強行改曆兩大現象。洵為「詩史」也。

  二○二○年農曆閏四月,也就有兩個四月。而到二二六二年,將會閏正月,等於有兩個春節,加上元旦,一共三個新年了。不過這是兩個世紀後的事,與你我沒什麼關係了。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