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李子柒是誰\凡 心

時間:2020-01-22 04:26:39來源:大公報

  李子柒是誰?在香港,認識李子柒的人恐不多。但在網絡上,李子柒可謂已紅遍世界。許多外國人通過李子柒的視頻認識了中國的民俗文化,目前她在某視頻平台上的粉絲已有上千萬。

  一個四川的農家女娃,僅有小學學歷,但悟性頗高,為陪伴日漸老去的奶奶,從打工的城市回到自己生長的小山村。最初只是想以網絡視頻拍攝農村生活的微細瑣事,賣點農家菜和農家手作討生活,但因為拍得認真而拍出了彩,引起了廣泛注意,在網絡上大熱走紅。

  當代人生活忙碌而疲憊,李子柒所表現的農村生活就像是一股涓涓清泉,滋潤了人們麻木疲累的心靈。她表現了農村平凡生活的美感,挖掘出農村生活細碎中的文化意義,網友們盛讚她「把生活過成了詩」。有的外國人甚至不遠萬里來到中國,購買她的手工成品。這影響是許多人也包括她自己始料未及的。

  李子柒的成名,源自她的認真。她的視頻介紹了她家鄉四川農村不少家常食品和手工藝品,如柿子乾、臘肉、蜀繡、洗水布……在表現它們的製作時,李子柒事前都一絲不苟去學習了全過程,令自己成為熟手,在拍攝時更加自然熟練,更加得心應手。她在二○一五年開播,最初單槍匹馬去應付一切。但從一開始她已有明確定位:要使視頻拍得輕鬆溫柔,悅目好看。朝這個定位努力,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網絡視頻的汪洋大海中,她終於脫穎而出。

  李子柒成名後,受到了資本的青睞與注入。現在她的節目有了完備的拍攝團隊,作品比過去的自然狀態有了提升,但認真體現中國文化的初心不變。現在她表現的內容已不限於四川,也表現其他省份有特色的事物,如蘭州牛肉拉麵。李子柒還是初心不改,凡事都親去用心學習全過程,再把它們重現網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