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重讀之必要\阿 濃

時間:2020-01-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十二歲之前,我因寂寞而又家有藏書,看遍了《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儒林外史》甚至文言體的《聊齋》。讀一些作家的自傳或訪問,都有類似的經歷。不能說這些囫圇吞棗式的閱讀對語文程度和寫作沒有幫助,但那時的閱讀以追看情節為主,如豬八戒吃人參果,食而不知其真味。

  人生許多事都要經歷過才知個中奧妙、艱辛和滋味。「養子方知父母恩」「學然後知不足」「登泰山而小天下」「事非經過不知難」「夏蟲不可以語冰」「坐井觀天」都是說要有了經歷才能有更多的認知。

  而一個人由小學而中學而大學而工作,欣賞能力也一直提升,因此他們此時重看以前看過的作品,必有更進一步的體會。事實上有些書看一次有一次新的得着。

  不止我,許多人都以為曾經看過的書就不再看,其實他們初看的時候如在童年,所得甚少。如今重看,感覺跟沒有看過差不多。童年時看書不想看評註,總覺妨礙了情節的發展,重看時情節已知,正是細細咀嚼時,評註勿略過。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