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暗黑雪糕/蓬 山

時間:2020-01-17 04:24:53來源:大公報

  雪糕也分「醬香型」、「清香型」、「鳳香型」。最近天津出了茅台雪糕,裏面添加了百分之三的茅台酒,每天限量限時發售,引得京津老饕垂涎欲滴。鳳香型、清香型,則分別摻入了西鳳酒、汾酒。吃到嘴裏,涼絲絲中帶着辣味,跟冰鎮西瓜上撒辣椒粉有一拚。其實,酒味雪糕早已有之,比如朗姆酒、杜松子酒、赤霞珠葡萄酒口味,但酒味不及這白酒的勁道。

  空調和冷氣模糊了四季,無論春夏秋冬、天南海北,雪糕都是「剛需」。巴黎亞歷山大三世橋的小販,能用漢語吆喝「六歐一支,十歐兩支」。把雪糕遞到你手裏,還會問「好吃嗎?」中國遊客的激增,讓他練就了流利的口語。「金錢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誠不我欺也。

  而雪糕界的中式風,也越來越清冽地吹襲。北京的茶葉老字號吳裕泰,多年前就推出了綠茶、花茶口味的雪糕。那時還沒有「網紅」概念,不過吳裕泰雪糕知名度是絕對的網紅級,店門口常常是大排長龍。

  在打造文創IP之路上高歌猛進的文化單位,也都想在這場盛宴分一杯羹。故宮「神獸」、圓明園的「荷花」,景山公園的「牡丹」,紛紛冷冰冰地出籠。不過,這些雪糕主要是造型上的創新,口味還是傳統的抹茶、巧克力、香草。

  真正讓人開腦洞的,是一些挑戰味蕾的「暗黑雪糕」。有醋業公司推出了老陳醋口味、醬油口味雪糕。但又鹹又甜的味道,並非適合所有人。就像鹹豆漿、甜豆漿之爭,有些人難以接受這種妥協。

  如果說醬油雪糕算是借鑒日本,有一種則絕對是中國特產,那就是北京的豆汁兒雪糕。與酸菜餡月餅,在黑暗料理界都算是王者級別的。但大概由於冷凍降低了揮發度的原因,這雪糕的酸臭味道,沒有豆汁兒那麼濃烈。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