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大地恩情天蠶變\輕 羽

時間:2019-12-09 04:24:16來源:大公報

  有說我們這類「六十後」出生的人,都是吃「電視奶」長大的。在我們成長的日子,香港社會物資不如現在般豐盛,年輕人不像現在般幸福,無論學習或娛樂都多彩多姿。我們的童年或青年時代,家裏能有一台電視機,讓我們放學回家可以觀賞電視節目,已經算是十分滿足。看着電視劇之餘,漸漸地亦受到劇集主題曲影響。大部分主題曲不單與劇情有關,亦能牽動聽眾的心思情緒,令聽眾得到共鳴和應。

  當年兩個主要免費電視台的競爭十分激烈,節目質素互有長短。電視台除了要贏盡收視率,亦要爭取口碑,故此劇集內容和主題曲都要精益求精。當年,無綫電視播出劇集《輪流傳》,內容雖然都是有關大家族的鬥爭,但情節尚算新穎;麗的電視卻推出清末民初劇《大地恩情》,觸動了廣大市民的家國情懷,最終令《輪》劇中途腰斬,可說是香港電視史上的重要事件。

  《大》的劇情其實甚為通俗和平民化,但其主題曲旋律典雅,歌詞純樸,好幾句更能直指人心,迴腸蕩氣,例如:「若有輕舟強渡,有朝必定再返……」訴盡當年不少離鄉背井中國人的思鄉愁緒。難怪《大》劇主題曲歷久彌新,長青不倒。

  除了通俗劇,武俠劇亦是當年的主要劇種。麗的電視改編黃鷹的武俠小說《天蠶變》,可說是電視武俠劇的革新里程碑。除了劇集的拍攝手法,以及武術指導編排的動作場面,角色的個性亦是成功因素。主角雲飛揚表面上被人漠視和貶抑,但暗地跟隨師傅學習武功,最終能夠天蠶變身,脫胎換骨。主題曲氣勢磅礴,激勵人心:「一生稱英雄,永不信命數;經得起波濤,更感自傲!」歌曲旋律抑揚頓挫,配合着具動感的歌詞,直到現在仍能鼓動人們的鬥志和民心。

  這些歌曲的作者黎小田在十二月初與世長辭。人雖離世,但是歌曲長存人心,陪伴香港人繼續踏上路途。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