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今天,你演了嗎\胡一峰

時間:2019-11-20 04:24:15來源:大公報

  記得兩年多前,和一個互聯網公司的朋友閒聊,他拿出手機給我看抖音,屏幕上,一個年輕人穿着睡衣,在床邊又唱又跳。他說是公司的年輕同事。我們不由得齊嘆一句:年輕真好!

  好像就在那天,我下載了抖音。前幾天,發現抖音和微信一樣,也有從通訊錄關注好友的功能。試了一下,手機通訊錄裏開通了抖音的朋友不多,僅有的幾位,也幾乎沒發布什麼內容,都是既「不抖也無音」的潛水族。

  抖音的口號是「記錄美好生活」。當然,與其說「記錄」,不如說「出演」。「記錄」給人如實複刻的耿直感,抖音裏的短視頻絕大多數是一種表演。不過,大部分「表演」是友好的,讓人快樂。這就好像拍照時,總會有人善意地提醒「笑得自然一點」。然而,為了拍照而笑,必然是不自然的,也就只能是一種「表演」罷了。

  人生中的「表演」大體有兩種。一種是「演給自己看」。生活本是舞台,處處都有表演,甚至生活本身就是一場大表演。要不怎麼說人生如戲呢。儒家好談「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李漁則說,「有一日之君臣父子,即有一日之忠孝節義」。演好自己的角色,讓自己活得像自己,確為一生的大功課。

  另一種是「演給別人看」。「別人」又分兩類,一類是熟人,比如身邊的人,親朋好友。縱是荒島上的魯濱遜,也要面對「星期五」這個唯一的觀眾。另一類是陌生人。以前,只有演員才為陌生人演出,或者說,演員的工作就是為陌生人演出。其他人即便做人很會「演」,大半也只是演給特定的人「欣賞」而已。

  「抖音們」發達後,「世界是個大舞台」不再是比喻,而成了現實。互聯網降低了閱讀、寫作等專業門檻後,又勢如破竹地砸開了「表演」的大門。當然,「抖音」裏鮮有表演大師,也沒必要抱此奢望。閒來無事,發現一點普通人演給普通人的樂趣,不就很好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