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略談科技/耶 生

時間:2019-11-12 04:24:20來源:大公報

  阿儀是我的中學同學,每年我們都會維持一至兩次一起吃晚飯的習慣,這一天也不例外。

  「剛從深圳回來,看女子網球年終賽。」我記得她之前有邀約過我,但我有點事忙婉拒了,好不容易她才找到旅伴同行。

  席間,她興奮地介紹女子的比賽,坦白說我有點納悶。現今網球世界,女子的技術跟男子差太遠,發揮又不夠穩定,最要命的是後浪來得快,前浪退得更快,世界前八位貨如輪轉,如今的年終賽,我被陌生的名字減低了興致。這是我拒絕跟她同行的原因。

  直到說場館設施,我才有點搭話的機會,因為之前去聽過演唱會,出地鐵之後怎樣走,我還記得。演唱會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科技讓進場的保安變得不一樣,這是之前沒有想過。

  「場館加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十分方便!進場的時候除了掃描門票的bar code,還要你望向一部機器,它記下了你的容貌。之後出入例如去洗手間、吃飯、到小場館看球員練習,只要看一看那個裝置,閘門就打開了。之前要在袋中左找右找那張門票,讓他們核對,挺麻煩的。」

  的確,科技讓人方便,而且還可以杜絕不公平:「我記得大概六七年前,在深圳剛好路過正在舉行演唱會的場地,只見黃牛在場外向我兜售,我在想,演唱會不是開始了嗎?原來有些看了一半離場,黃牛要了他的票,轉頭平售出去……」

  「對啊!」阿儀打斷了我的話:「去年的網球比賽,坐在前面的不斷換人看,一天有幾場比賽,你喜歡第一場的球星,我喜歡第二場的球員,就兩個人一張票;今年不行了,誰買了票,就只有那個人可以看,這樣才公平。」

  當然,有科技的方便,就會有私隱的問題,這是未來全世界都會面對的矛盾。我自己倒不怕泄露行蹤,反正不時都在社交媒體告訴大家身在何方;但也明白有些人出於保守性格,喜歡隱藏自己。我原本想跟阿儀分享對私隱的看法,但她很快就把話題拉回去網球。有時,什麼是重要,什麼不重要,真的很因人而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