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安住當下\梁 戴

時間:2019-10-22 04:24:16來源:大公報

  面對動盪的局勢,晝夜忐忑不安,心情難免受牽引。踏進饒宗頤文化館展室,「安住當下」四個毛筆字映入眼簾,從馬來西亞專程而來的繼程法師專心致志地創作禪畫,筆者彷彿進入一個平行時空。

  繼程法師為一位精通字畫、茶道及藝術的禪師,擅長以藝說禪。十月十一日至十一月三日舉行,佛教雜誌《溫暖人間》及饒宗頤文化館合辦了一個以「安住當下」為主題的書畫展,希望透過法師的作品,讓香港人學習在面對浮躁不安的外在環境時,保持一顆明靜安定的心,不要被外在情緒牽動,讓自己的心好好地安住在每一個當下。

  繼程法師對於香港發生的事知之甚多。最近幾年,法師每年都會來香港辦展覽、舉行講座,今年很多弟子都勸師傅不要來香港,以免有意外。法師反而覺得在人心躁動不安的時刻,更應該來香港凝聚人心,臨行前他幽默地寫了兩個大字「放心」。

  親臨香港後,法師覺得香港還是亂中有序,不愧是一塊福地,只是有些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他指出,即使在一些性命隨時不保的戰亂地區、隨時餓死的貧窮地區,只要有一線生機,當地人仍會想方設法活下去。奇怪的是,部分香港人卻鑽牛角尖,有「同歸於盡」的想法。法師對香港人的忠告是,退一步海闊天空,靜下來自有轉機。

  繼程法師在馬來西亞曾經從事教育佛教青年的工作。對於科技對人心,尤其是青少年心靈的負面影響深有警惕。刺激感官的片面聲音影像被放大了;社交媒體的朋友圈都是相同觀點的人,活在自己「回音室」內,鮮有人願意聆聽對立者意見;訊息傳遞快速,卻不容許有沉澱的時間,習慣要求即時得到答覆。法師笑稱,4G年代已是這樣,怎敢想像即將來臨的5G時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這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眾聲喧嘩的世代,如何安住當下,對所有人都是一門功課。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