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賈樟柯的「家宴」\楊勁松

時間:2019-10-21 04:24:12來源:大公報

  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前天落下帷幕,巴西、法國與德國合拍的《高燒》獲得羅伯托羅西里尼榮譽的最佳影片,中國影片《日光之下》獲得評審團榮譽獎,該影展其他獎項的獲獎者與片方也都獲得平均一萬美金左右的獎金。

  平遙因古城而聞名海內外,今次再次成為全球焦點,是因為賈樟柯創建的這個國際電影展。賈導是目前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中國電影導演之一,他也是山西的文化名片。三年前的春天,我首次到平遙探班他的新片,就聽他聊起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藍圖。走遍全球電影展,能在家鄉創建國際電影節,將全球電影人請到家鄉相聚,無疑是賈導最欣慰的事。但在內地,辦一個電影節展映要經歷很多法規程序。三年前首屆電影展舉辦時已是深秋,平遙寒雨,開幕片遭遇各種壓力後,賈樟柯堅持站在電影人的立場,讓平遙國際電影展在誕生時刻就懷揣一顆滾燙的人文初心。

  每年未到金秋,都會收到賈導親自發來的邀請函,去年我有事未能成行。今年九月又收到他的邀請,我說必須出席,賈導用「來陪我」三個字謝意。可我今年食言了。平遙電影展期間,賈導看到我遲遲未到,就讓影展梁嘉艷總裁催我到期,令我愧疚不已。沒見過平遙的賈導之繁忙是無法體會我這份愧疚的。電影節的每個環節都會出現他的身影,從參賽片首映、論壇、市場、酒會等等。電影展是一次「家宴」,賈導周全顧及每一位他的老友與新客,包括我這樣的先把口號喊起來的人。閉幕之前,賈導還手持影展贊助商家商品在電影宮前合影,刊發到自媒體上,答謝支持影展的所有企業。山西是故鄉,電影是他的家園,平遙國際電影展成為他獻給故鄉的情書,又是面向世界電影的「家宴」,一年又一年,對電影與山西的鍾愛不變。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