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郭亮村\凡 心

時間:2019-10-18 04:24:35來源:大公報

  郭亮村是心儀已久的旅遊點。它位於太行山脈的河南省輝縣。

  東漢末年,農民起義頻生,一名叫郭亮的農民軍首領為逃避官兵追剿,率部下到此地安頓,從此有了郭亮村的名字。那一帶山勢高峻,峭壁處處,進出只靠山路,歷史上官兵無法攻入,當代村民也面臨「娶妻難,運輸難,看病難,上學難」,生活異常艱苦。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當時的村幹部決心領着村民改變生活的窘困,首先便是要解決交通問題,於是組成了一支「壯士隊」,在山壁上開鑿公路。其時上至七十,下至六歲的男性村民都參加了開路工程。他們的條件極為艱苦,沒有機械設備,全憑人工的一鎬一鍬,一槌一釺,再助以炸藥,經歷了五個寒暑,終於在山壁內開出了一條可容二車迎頭對開的公路。從對面看,它就像是掛在山壁上的一條長路,故稱為「絕壁長廊」,「掛壁公路」。有二百多名教師經批准也參加了工程,故「掛壁公路」也有他們的一份功勞。

  村民生活方便了,但經濟來源只靠賣些山裏出的核桃柿子,還是捉襟見肘。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名導演謝晉等內地電影人發現了這兒稀有的奇山異水,陸續在此開拍電影,《舉起手來》、《清涼寺鐘聲》、《倒霉大叔的婚事》等都曾在此取景。

  郭亮村開始名聲在外。上世紀九十年代,內地旅遊業興起,郭亮村及時加入到旅遊大潮,村民們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旅舍兼飯店,接待中外遊客,找到了致富之路。

  參加了同學的河南遊後,我獨自上了郭亮村。那兒的旅遊業已逐漸走向成熟,二十四小時均有穿梭擺渡車,一條線通往東邊的郭亮村及其周邊,另一條通西邊的南坪及其周邊。到郭亮村除可觀賞掛壁公路,還可閱盡太行山脈的各種雄奇與秀美,看到當代村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後的生活面貌。

  在郭亮村投宿,住的農家小院,吃的農家飯菜,在山村寂靜中,睡得分外香甜。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