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鯽魚與我\阿 濃

時間:2019-10-17 04:24:22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吃得最多的魚是鯽魚,因為父親喜歡釣魚,在傳說是岳飛洗馬的「洗馬池」裏釣上來的都是鯽魚。

  釣魚用的釣竿、釣鈎、浮子都是父親自製,釣餌用蚯蚓或麵粉都可以。他在樹蔭下釣魚,我坐他後面看着。看到釣竿彎彎的扯上來,一條鯽魚潑拉拉的扯上來,總是興奮的。釣上來的魚放進浸在水裏的竹簍裏,不時發出響聲。

  父親釣到兩條就回家,這晚上就有蔥烤鯽魚吃。

  生活在溫哥華,只有華人超市才有活魚賣,活魚中最便宜的是鰂魚,就是香港地名「鰂魚涌」的鰂魚。英文叫Tilapia,我一直把牠當鯽魚,上網查看才知是不同的兩種,牠們的樣子很相似,只覺鰂魚比家鄉的鯽魚較少骨。

  鰂魚又依顏色分黑鰂、紅鰂兩種,紅鰂每磅貴一元,其實味道無分別。內子愛吃魚,她又省儉,總是買黑鰂。還有剛「上水」的那種,即是已經死去的,每磅便宜兩元,吃起來也無大分別。

  她認為吃魚最有益,見我吃得少,總是要我多吃。而她最喜歡吮骨,是真正的喜歡,不是禮讓。

  近兩個月不知何故,超市的鰂魚絕跡。想吃魚有石斑,但那是兩三倍的價錢。那就只有等候了。

m.facebook.com/A.Nong.cps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