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14條腿音樂家》/潘明珠

時間:2019-09-22 04:24:15來源:大公報

  「遇到困難唔使愁,唱番首歌樂悠悠……」近期大細路劇團以格林童話《不萊梅音樂家》作為藍本,改編成《14條腿音樂家》的劇場版,加插了大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古典樂章,如貝多芬、舒伯特,並填上這些活潑順口的廣東話歌詞,演員載歌載舞,成為富娛樂性的合家歡兒童劇。

  我覺得格林童話中很多故事,曲折和內涵豐富,以《不萊梅的音樂家》為例子,可閱讀文本、講故事、對話廣播、改編為廣播劇、音樂劇、兒童劇等,跨媒介的分享和演繹空間很大,所以中國台灣和韓國的兒童劇團都先後有過創意的演繹。我注意到:格林童話中的森林場景,這元素呈現於舞台,有如磁鐵般吸引住觀眾;富寄寓性的場景,能有助推展情節,逆轉高潮以帶出主題。

  在《14條腿音樂家》,四隻愛表演的動物:驢、狗、貓和雞本來互不相識,因緣巧合碰頭了,結成朋友,走進森林,邊走邊吵架,森林裏遇到困難,最終能化解矛盾,同心合力解決,不放棄理想;對於小朋友而言,格林童話的森林,正是可以互動參與之場景,他們都會為主角在森林遇困難而擔憂,又為主角打氣,並相信友誼團結,終有美好的結局。所以,童話劇場中創造這森林場景,確能巧妙營造故事的魅力氛圍,就像變戲法般,在舞台上展現出瑰麗多變的視覺和互動效果,引人入勝。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