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獨睡丸\陸布衣

時間:2019-09-19 04:24:15來源:大公報

  包宏齋先生,八十八歲時,以樞密使的身份,和朝中文武一起,陪同皇帝到郊外祭祀,登上高台行跪拜之禮,動作敏捷,精神康健,一點也不像老年人的樣子。

  有一天,賈似道突然問包:包先生高壽,步履輕鬆,一定有很好的養生方法,我們願意聽您講講。包宏齋捊捊鬍鬚,慢悠悠地笑道:我倒是有一丸藥,但是不能說。賈似道高興壞了:說來聽聽看,您這個秘方!包再笑道:我吃的藥丸是,五十年獨睡丸。大家一聽,撫掌大笑。

  南宋時,包宏齋就是個名人,《宋史》第四百二十一卷有他的傳。如此高齡,還在工作,且耳聰目明,步履矯健,確實讓人羨慕,賈似道獨權,頗有點要天下人都要貢獻好東西的意思,那老包我,就大方地貢獻出來。

  五十年獨睡,這算什麼方子?古代許多養生法,都推崇這樣的理論,男人養生,首先要養心。但我納悶,皇宮裏都有個養心殿,皇帝住在那,為的就是休息好,工作好,將天下治理好,可身邊那麼多妃子,夜夜輪換,養得了心嗎?養得了身嗎?

  顯然,養生理論,都要求男人們的性事要節制適度,適可而止。那麼,五十年獨睡方,是不是真方子呢?唐代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卷二十七.養性》中說:晚而自保,猶得延年益壽。《太平廣記.彭祖傳》雲:服藥百裹,不如獨卧。顧況琴客詩云:服藥不如獨自眠,從他別嫁一少年。

  看來,古人是相信獨睡方子的。我問了好幾位專家,都說不好說有用,也不一定有用。但有一點大家都肯定,就是保持安靜的心態,至關重要。沒有那個心思,也不用去考慮三妻四妾,官再大,錢再多,也不要,靜心,再加適當的勞動和工作,而這種靜心,實在是起了關鍵作用。我相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