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唯有清香似舊時\阿 濃

時間:2019-09-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南宋大詩人陸游二十歲時燕爾新婚,採擷菊花做了一對菊枕,當時還寫了詩,如他後來所說:「昔年二十時,尚作菊枕詩。採菊縫枕囊,餘香滿室生。」

  到他六十三歲時,又有人送來菊花枕囊,時妻子唐琬已去,使他深有感觸,寫菊枕詩兩首:

  採得黃花作枕囊,曲屏深幌悶幽香;喚回四十三年夢,燈暗無人說斷腸。

  少日曾題菊枕詩,囊編殘稿鎖蛛絲;人間萬事銷磨盡,唯有清香似舊時。

  好一個「人間舊事銷磨盡,唯有清香似舊時。」是寫菊枕也是寫自己。

  我比陸游寫此詩時,年長多了,舊事如煙,但不忘初心,還是要為這世界多添點美好的東西。繼續耕耘在文字的田園,為青少年送上甜美的果實,希望他們心靈健康地成長。希望他們心裏有愛,愛親人、愛鄰人、愛世人、愛眾生。希望他們心中有良知,能分辨是非黑白,不為謊言邪說蒙蔽。希望他們秉性溫柔,無暴戾無仇恨,寬恕待人。希望他們愛閱讀、愛藝術、愛生活,把日子過得美好。

  我自己一直過着樸素的生活,精神生活豐盛,享受友誼和大自然的恩賜。自信地說:「清香似舊時。」

  m.facebook.com/A.Nong.cps

  逢周一、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