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衣 尚\人月共圓賀中秋\蕙 蕙

時間:2019-09-10 04:24:23來源:大公報

  雖然是老套一點,但不得不說一句,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到中秋佳節。看看街上店子的月餅廣告潮,今年花式特別多,有各種不同味道,不過好像還沒有遇到售賣傳統燈籠的店舖,好希望見到可愛的兔仔燈。

  佳節同樂,看上去每年好像都是循例的花燈會,實際上每個項目都經過專人設計。今年尖沙咀的光影活動,就是由一位藝術家利用互動的光影裝置,在文化中心的露天廣場展示月亮及家傳戶曉的玉兔故事。光影活動打破傳統技術,將影像分別投射在觀景台、水池和外牆上,此外有四隻巨型充氣塑像的玉兔,分別有不同的動作,你可以與玉兔合照,感受節日的喜悅。這個裝置是由康文署提供給市民另類的賞月節目。

  除了市區,新界東和新界西都分別有綵燈會,而維園每年都一定有綵燈盛會,今年還有傳統花燈紮作工藝展示。熱鬧的大坑舞火龍,是流傳了百年的傳統習俗,據說是居民為求消除「溫疫」而起,火龍繞村遊行,舞過火龍後,果然村民平安,「瘟疫」不再蔓延,這風俗就保留至今。

  佳節總少不了應節食品,月餅我仍最喜歡吃奶黃月餅,細細個,除了是自用外,中秋送禮也是傳統習俗,月餅的裝飾自然成了受關注的因素之一。好像近年頗受月餅迷注目的「半島月餅」,今年還特別為應節進駐銅鑼灣及中環,有一系列特色月禮盒套裝讓顧客選購。而傳統餅店中,榮華、恆香、奇華等,仍是以經典蓮蓉月餅應市,傳統及創新有不同選擇。應節食材中,鮑魚、元貝、花膠及各種海味,加上名茶及伴餐醇酒,讓一家人齊齊分享佳節團圓的歡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