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祖孫情緣\梁 戴

時間:2019-09-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每次父母來探他的愛孫,總會帶來最好的食物,怕他在營養過剩的年代捱餓,每次都硬塞錢給他,怕零用錢不夠用。對於孫子的頑皮劣行,總是採取寬容的態度。這一切與當年對兒子(筆者幾弟妹)有天淵之別。究竟是父母性格變了,還是孫子與兒子就應該差別對待?

  記得我以前讀《紅樓夢》時,賈母對賈寶玉那種寵溺,賈政對賈寶玉那種嚴苛,留下深刻印象。也聽過很多人說:「子女要教訓,孫子要寵愛。」原來是真的。

  為人父母者,隨年紀漸長,很多事都看得比較「化」,不會這麼執著。生兒育女後,有了經驗,幾十年後再來看孫子的成長,當然沒有這麼緊張。況且,孫子是兒子的兒子,教育的重擔不落在自己身上,作為旁觀者自然較寬容了。很多時祖父母都不期然地說:「我們負責玩,他們負責教。」

  祖孫情緣深厚,其中一個原因是移情。子女長大成人後,離自己愈來愈遠,有自己的事業要忙,有自己新組織的家庭要照顧。大部分父母卻仍很緬懷子女年幼時的親密無間,很多父母見到成年子女,總會不經意地說,「你小時候如何如何。」目睹孫子就仿如時光回流,那種掩藏的母愛、父愛一下子復活了。

  在物質缺乏的年代,父母都忙於養家活兒,親子時間少,生活條件不好。當他們有了孫子輩後,總是有意無意希望要作出補償,於是就變成有求必應。

  孫子們都很善於利用人性的弱點,在父母那裏得不到的,如價值不菲的新型手機、名牌球鞋,總是有辦法在祖父母那裏予取予奪。做錯事擔心受到責怪,只要向祖父母尋求庇護,為人子女者總要留幾分情面,不敢過於苛責了。《紅樓夢》中有段這樣描述,賈政以棍打到賈寶玉死去活來,當賈母趕過來救援,賈政只能停手,跪下道歉。

  幸好,由於香港居住面積狹窄,很少三代同堂住在一起。偶爾作為客人的祖父母驕縱孫子,也情有可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