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高材生\趙 陽

時間:2019-09-0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是浸大在校生,兼讀制研究生學業進入第二年,每個工作日晚上,都跟着新入學的全日制學生一起上課。江蘇來的紅君就是在寫作課上找到我的。個子高高大大,樣子白皙帥氣,倘若是在街上,我會極其自然地認為他是當紅炸子雞。大概是寫作課的教授無意中誇讚了我,這個九五後的大男生便一口一個「師兄」地和我套磁。

  聊了聊,關係又似乎近了一層:他的大學本科老師,是我的大學同學。他興奮地和我說:「原來你們是同學呀。我應該叫你師叔才對呢。」我連忙退避三舍:「別、別、別。」那天晚上,我和大學同學通了個電話。顯然紅君已經和他講過了。同學在電話裏打着哈哈,說「你也知道的,我這是民辦高校,又大部分是藝術生,基礎嘛,嘿嘿。你有機會多幫幫他啦,畢竟是自己人。」

  我對「自己人」理解得顯然不如紅君活絡。他在班級裏的「自己人」不少:不出一個月的工夫,他對每門課老師的研究偏好和評分偏好瞭如指掌,對於哪門課該找誰結對抱團以獲得好分數無比精通。我問他,來香港讀書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他露出了好看的陽光笑容:「拿文憑,學英文啊。」我說那你何必讀中文系呢,其他專業是全英文授課,豈不是更好。他撓撓頭:「申請中文系不需要雅思成績,而且也比較容易過嘛。」看來他是有自知之明的,難怪好幾門課的期末論文作業,他都要尋求「幫助」──別人泡在圖書館代他捉刀,他則一門心思提高雅思成績。

  不過,紅君的確厲害,幾乎每門課程都能在課堂上幫助老師調動氣氛。雖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他的發言有時幾近中學生水準,卻也覺得無可厚非:有的人讀書好,有的人交際好,最後分數高就是能力嘛。班裏的港生紛紛稱讚內地的綜合素質教育頗有成效。

  這兩天開學季,紅君憑藉六分的雅思成績成功入讀港大碩士。高材生,我真佩服!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