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岱山巨變\楊勁松

時間:2019-09-09 04:24:20來源:大公報

  上周去南京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辦事處,參加了九四二四電影工園及成立劇本創作中心的論證會。街道辦事處是城市最小的組織機構,但該區域卻有著名的梅山鐵礦,這座鐵礦是在計劃經濟時代由上海人建設,時代變遷已停產,廢棄的礦區即將改造成電影主題公園,並將在這裏開設劇本創作中心。對此,南京影視專家匯聚探討可行性,我應區文化局孔局長之邀同往。

  車從雨花台出發,半小時到達,眼前是一座現代化的整潔新小區,原來這裏竟是著名的岱山,岱山是當年戴笠空難墜機之處,此處幾年前建設了南京最大的保障安置房重點社區,安置了兩千多低收入市民,還有兩百餘名刑滿釋放人員、兩百名有吸毒史居民、近兩百多名精神病患者,小區貓狗成群。這是兩年前,該街道辦事處黨委書記徐立,被調任至此面臨的現狀。徐書記今年剛滿五十歲,是八十年代師範中專生,他讓法官、檢察官、警官與心理治療師、律師進社區,給數千貓狗建設了社區寵物公廁。如今這裏一片祥和,成為小康社區治理的先進樣板。我感慨,好故事就在身邊。

  研討會上,我與著名編劇康爾師兄久別重逢。我剛進本科時,他碩士畢業留校工作,看着他發表的各類文字,我讀完了四年大學。當年我們中文系有學生合唱團、話劇社,康大哥編劇並組織拍攝了校園電視劇《人約黃昏後》,女主演是從南園食堂裏找的學生。去年,康大哥去蘇州開會,會上一位敦實穩重的蘇州女領導特地走到他面前說,康老師您還記得我嗎?康大哥腦海裏立刻閃過無數女弟子的難忘容顏,就是對不上號,瞬間尷尬後,蘇州女領導主動說我讀大學時主演過您的電視劇《人約黃昏後》。歲月神偷,唯有豆蔻赤子之心無法奪去。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