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羅生門》\輕 羽

時間:2019-09-04 04:24:24來源:大公報

  所謂經典戲劇,就是能夠經歷時間磨煉,在舞台上一演再演,並衝破地域和語言限制,能為任何人種提供娛樂和思考空間。

  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原著小說《羅生門》裏的短篇〈竹林中〉,自從被大導演黑澤明整合而成電影《羅生門》,並被劇作家改編成為舞台劇,多年來曾有不同的舞台版本。單是在香港,一九八○年香港話劇團便有鍾景輝導演,萬梓良飾演強盜多襄丸的粵語版登場;當年另一個具水準的海豹劇團,於一九八七年亦有另一個風格截然不同的《羅》劇版本。雖然是不同導演的處理,但卻無損該劇的深層意義。

  中英劇團去年由黃龍斌導演,將《羅》劇放在較具實驗意味的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導演要求主要演員和群眾演員合力以形體動作建構原始和荒涼的大自然感覺。布景設計師在舞台鋪蓋了一層灰白粉末,每當演員以大幅度的動作奔走及舞動,整個舞台頓時塵土飛揚,既有野外環境的意象,亦令視覺效果撲朔迷離。

  時隔一年,劇團再於香港大會堂重演《羅》劇,雖然劇本內容不變,但仍可看出導演作出新穎和細緻的編排,而非只將上次的演出原裝再現。首先,鏡框式舞台對觀眾和表演者構成了一種更深層次的窺探關係。觀眾完全成為一個局外人來觀照各角色的不同闡釋,到底什麼才是真相?觀眾需要自行判斷。另外,個別角色例如樵夫由較資深演員擔演,亦令到角色的個性和思維更加立體,能夠打動觀眾思潮。

  《羅生門》的故事主線是強盜、武士及其妻子之間的謀殺事件,各人的說法不同,難辨真偽。另外,和尚、樵夫和小偷在旁諸多評議,令到事件增添更多迷離元素。但如劇本台詞所說:「真相就如螢火蟲,有時看到,有時看不到……」劇終之時,和尚為樵夫解脫了內心的歉疚,將樵夫曾經出現的罪惡感消除。誠然,人世間不易找到統一的真相,但願各人都能以寬恕和包容共對世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