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七月半\趙 陽

時間:2019-08-21 04:24:26來源:大公報

  二十三點二十分,中環二號碼頭。偌大的候船室,只有我一個人。末班船似乎遲到了幾分鐘,但終於還是來了。告別孤零零的候船室,我形單影隻地踏進船艙。找了一個靠窗的後排位置坐了下來。

  船艙裏的空調,發出嗚嗚咽咽的聲響。我把西裝裹了又裹,還是有點冷。「下次再不坐末班船,一點人氣都沒有!」我心裏咕噥着。這時,耳邊忽然響起:「小伙子,我坐到你旁邊好嗎?」我不禁嚇了一跳。循聲望去,一個頭髮花白的老婦人,穿着綠色的薄毛衣,手裏拄着一根木枴杖,不知何時上的船。我忙把放在旁邊座位上的包抱在懷裏。可能是老人家也覺得太冷,所以願意找人挨着坐吧。但奇怪的是,我一直看不清她的臉。

  「阿婆,這麼晚回家啊,沒人陪你嗎?」她愣了一下,有些答非所問:「你們下班太晚了,我等了好久也等不到。」我琢磨,或許是她孩子也同我一樣在中環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飯,於是她就坐末班船出來接孩子吧,說不定往日的這個時候,她已經接到孩子並一起坐末班船回家呢。想到這,我就勸慰她:「阿婆,別生氣,現在賺辛苦錢真的不容易,不加班日子不好過的。我陪你一起回家。」阿婆連聲說好。

  二十三分鐘的船程,阿婆絮絮叨叨了很多,比如要按時吃早飯、千萬不要傷了胃,比如要多運動、保護好視力,比如睡覺不能貪涼,「過堂風最邪了,容易嘴歪眼斜」。我聽着聽着,覺得這些話熟悉又遙遠。特別是「過堂風」這一句東北話,是小時候媽媽常說的。正回味着,船靠岸了。我和阿婆一起下了船。

  「您住哪一棟樓啊,我送你。」「不用啦,孩子,我自己慢慢走就好了,你趕緊回家睡覺,明早還要上班呢。」

  阿婆一再推辭,我只好先走了。走出不到百米,又想起那句「過堂風」,我心裏一陣難受,決心去問阿婆是哪裏人。於是,又折回去。可是,路上竟然一個人也沒有!只有月光,像鹽一樣撒在地面上。

  七月半。月掛中天。媽,是你嗎?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