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作家的煩惱\米 哈

時間:2019-08-19 04:24:29來源:大公報

  這是一位作家好友的真人真事。話說,這位朋友是一位小說作家,為免大家胡亂猜疑,我只能說他寫的小說都相當真實,故事發生在城市,並以尋常百姓為角色。換言之,他不寫童書,也不是寫報告文學。為什麼我要煞有介事地說明,大家再讀下去就會明白。

  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記下有趣的遭遇、寫下忽發奇想的字句,可算是作家們的共同習作。我這位作家朋友也不例外,只是作為一個低度科技使用者,他不以手提電話記事,而繼續沿用他隨身帶着的一本小小拍紙簿。作家朋友與太太結婚多年,他們分工清晰(也相當傳統),男的負責出外工作應酬,女的負責家中大小事務。他們之間關係親密,而且互相尊重、信任,朋友跟我說:「我連日記簿也可以安心地放在床頭,而不會覺得她(太太)會翻閱。」

  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太太翻閱了他寫筆記的拍紙簿。太太為什麼會突然翻開拍紙簿已不是問題所在,反正都是「剛好」、「順手」翻開了,又「無意間」、「不知不覺的」讀起來,而重點是:如此這般的情況下,我的朋友收到太太突如其來的質問:「×年×月×日,你跟誰分手了?」「我跟誰分手了?」朋友莫名其妙地問道。當然,太太繼續追問,並坦言讀了他的拍紙簿。原來,他在×年×月×日,在拍紙簿上,寫下了一段以第一人稱出發的分手感觸。「那是小說用的材料啊!」朋友辯解說,而他的太太表示:「誰會相信呢?」

  作家的重大煩惱(之一),莫過於此。這位作家朋友百詞莫辯,他的解釋越是說得有道理,越是容易遭到貼上「運用作家說話天分而詭辯」的標籤陷阱。最終,沒有人會相信他的話,這也只能怪他天真地低估了人性的好奇心。

  「我光明正大,怕什麼她的好奇心呢?」朋友說,但他不明白的是:怕,就是怕大家的不相信,就像當下的讀者也不會相信這位「朋友」真的是我的朋友,而大家都會懷疑我在說自己的親身經歷。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