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人生於世 有若寄塵/素 儀

時間:2019-08-15 04:24:31來源:大公報

  近月又聽到友人中有人患癌,她經過一番折騰,包括診斷、照內窺鏡、開刀,她幸運地活下來,隨即又要考慮手術後的各種跟進治療,化療還是電療,做還是不做,都各有益處或風險。遇上了癌症,就深感人生像寄居一樣,只有一世,又猶如塵土,剎那間便被那疾風吹散。

  我自己因此也屬諱疾忌醫一族,不願意去驗身,怕的就是醫生會給我一個什麼什麼症的診斷。近日在獨處的時候,耳邊總是響起淡出舞台的張德蘭女士的歌聲,彷彿她就在我耳邊唱:「人生於世,有若寄塵,人人尋找,那夢裏人,得到接近,去愛去恨,有誰會保證心相印。」張德蘭的歌聲溫柔悅耳,將盧國沾先生寫的歌詞演繹得頗傳神,很治愈性。

  尾段的歌詞也輕鬆地說出人生大道理:「日日在鬥,引誘你是情與慾。個個去爭 ,引誘你是名與利。人生於世,有若寄塵。韶華如飛,歲月老人。衰老以後,你會問,我何故手腳都顫震。」

  這些日子不少香港人都憂慮不安,我提議大家一起放鬆一下,跟着張唱幾遍《人生於世》,然後再檢查一下自己的手手腳腳,如果未有顫震,又有胃口想吃點什麼,就快快去找來吃,致肥也不要緊,重要的是先「刷一下存在感」。

  我們最終會如飛揚的塵土,落下,回歸大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