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馬姐姐\趙陽

時間:2019-08-1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儘管半年前就知道馬姐姐要離開香港、去美國生活比較長的一段時間,但是真到了離別的時刻,心裏仍然特別難過。一想到她明天就啟程了,我還是忍不住想說:馬姐姐,你要是一直在身邊,該多好。

  和馬姐姐結緣,是因為網球。那是去年夏天,我第一次到馬灣島上打球。馬姐姐和住在同一個小區的濤哥早早地在場地上等我。他倆都年長我十多歲,一場球下來,我覺得自己「幸福地出汗」:濤哥勇猛健壯、球風彪悍,馬姐姐毫不示弱、優雅堅定,待我上場時,她會適時地鼓勵我,「要沉穩耐心」,那份暖心恰到好處,讓我感到通過網球這項運動可以於鍛煉之外收穫更多。

  後來,我搬到了馬灣,在加入「島民大軍」的同時,也正式加入了馬姐姐所在的周末網球隊,同她的交流就越來越多了。我特別敬重和欽佩馬姐姐的知性和智慧:她早年在內地做記者,後來移居香港,她善於從文化的角度去觀察和思考,宗教的、社會的、教育的等等。每次打球結束後濤哥總會請大家吃早飯,這個時間段經常會討論一些社會熱點問題,馬姐姐的看法總是那麼客觀冷靜,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讓我這個已近不惑之年的人思考問題更全面,真是我的幸運。

  今年春天,因為生病,有段時間我的情緒特別低落。馬姐姐叫我去家裏吃飯。席間,她同我分享自己對生活和生命的態度和認知,有一句話對我觸動良深:人來到世上,每個人都可以做一顆發光發熱的太陽,這就是生的意義和希望。她還送了一本深圳的打工者們創作的詩集給我,並開導我:不論工作內容如何,都要尋找並積攢樂觀的力量。馬姐姐對我的關心和愛護,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日清晨,我和濤哥同馬姐姐又一次打網球。我彷彿又回到了和馬姐姐第一次見面的那天,她溫和地喚着我的名字。而這次,打完球、吃完早飯,她給了我和濤哥一個告別的擁抱。轉過身,我的眼角濕濕的,忽然想起,我應該說一聲:謝謝你,親愛的馬姐姐。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