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多少次歌唱\楊勁松

時間:2019-07-15 03:13:43來源:大公報

  八、九十年代內地歌舞廳最繁華,黃綺珊、毛寧、那英等中國新生代歌手,甚至著名電影明星黃渤等,都有在歌舞廳駐唱的經歷。那時沿襲香港台灣經營模式,歌手不僅台上演唱,更要與台下觀眾互動,因為歌舞廳主要靠觀眾給歌手送花、消費酒水等促進消費。歌手不僅能唱會說,還要會演。當年有首《跟往事乾杯》很多歌手都唱過,為了可以促進啤酒消費,男歌手甚至女歌手可以拿着一瓶啤酒,在副歌高潮處邊喝酒邊唱,用最後一句歌詞,製造熱烈互動的氛圍。我曾在南京五星城歌舞廳,見過一個歌手邊唱此歌邊走到三米高的二層樓,唱完「跟往事乾」四個字後,就從二樓欄杆上直接跳到一樓舞池裏,配合歌手的安全着陸,現場樂隊將氣氛燃到巔峰,歌手再唱出最後一個「杯」字時,掌聲響起,歌手與歌廳都收到觀眾贈與獎金。

  八十年代內地首批歌星都是來自藝術院團,就沒有後來歌廳如此作秀的經歷,他們都以翻唱鄧麗君、鳳飛飛、劉文正、蔡琴、費玉清等老歌聞名。那時兩岸三地尚未完全開放互通,封閉市場的時間差讓翻唱歌曲成為各大音像出版社的「正版」,在《思念》成名前,毛阿敏幾乎翻唱了所有鳳飛飛的歌曲,那時毛阿敏的歌迷比鳳飛飛的多。九十年代音像正版意識加強後,鳳飛飛的正版才被引進,但這位帽子歌后已退隱歌壇,鄧麗君在他鄉離世,一個時代畫上句號。

  進入千禧年後,內地演出市場繁榮,但鳳飛飛、羅文等歌手均未進內地開個唱,他們離世前的演唱會成為歌迷緬懷的最佳版本。蔡琴、費玉清成為最受歡迎的宿將,他倆的演唱會說的比唱的更好,老歌之間的串場是妙趣橫生的脫口秀,人生況味、千帆閱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