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直趨與繞行\鄧寶劍

時間:2019-07-11 03:03:33來源:大公報

  在點畫的轉折處,有直趨與繞行的不同。直趨是從一個部分直接轉變為下一個部分,繞行則是在一個部分結束後,採用迂迴的路線轉變為下一個部分。比如《蘭亭序》中「信可樂也」的「樂」:

  「樂」字的上半部分先寫中間再寫兩邊,左右兩個「幺」一氣呵成,其中共有四處從左下變為右上的轉折。第一處,向左下的一段筆痕與向右上的一段筆痕重疊在一起;第二處和第四處,向左下的行筆結束之後直接轉變為向右上的行筆;第三處的行筆路線略有不同,向左下的行筆結束之後,向左上繞了一個彎,然後向右上行筆。這四處轉折,第二、三處為直趨,第四處為繞行,第一處是居間的情形。

  在「樂」這個字形中,直趨與繞行的變化需要細細體味才能見得分明,而在懷素《自敘帖》裏,二者的對比非常鮮明,比如「當、徒、增」三字中的繞行便一目了然。

  從審美的角度看,直趨顯得簡潔痛快,繞行顯得婉轉悠長。直趨與繞行涉及轉折處的行筆技巧,自然屬於筆法的問題;而在多處轉折中,二者構成對比、映襯的時候,整個字形乃至通篇也會顯得耐人尋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