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山西古蹟/慕 秋

時間:2019-06-19 03:13:28來源:大公報

  以出版旅遊書籍聞名世界的孤獨星球出版社,列出亞洲十大最佳旅遊勝地。中國有兩個地方上榜,一個是甘肅省,排名第一,另一個是西安,排名第七。這兩處古蹟眾多,確是實至名歸,不過,中國現存古建築最多的山西省未上榜,令人遺憾。

  山西是我較熟悉省份,對那裏的許多古蹟都有不同程度了解,特別是晉南,曾在那裏生活八年之久,於荒郊曠野之中見過無數古蹟。當年生活清貧,沒有什麼旅遊概念,該看些什麼亦無針對性,均是走到哪看到哪,有時,下鄉途中翻山越嶺,看到斷壁殘垣的古寺廟古院落,在月亮門雕花窗尺椽片瓦間流連徜徉,似覺古雅之風拂面,偶也觸發詩興,卻不懂深究一二。

  某年六月夏收時去到夏縣,曾坐在禾草中的石雕上休息。同行者說,這村是司馬光老家,散落在各處的石雕很多,我即跳起身四處張望,倒卧於地的石雕是有一些,但遠觀村落掩於田地中並無特別,據說那裏如今已恢復「古塚壘壘、松柏翠擁……」的原貌。萬榮縣的木結構建築飛雲樓、秋風樓,我看過不止一次,特別是秋風樓,每讀到漢武帝劉徹寫下的千古絕調《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少壯幾時兮奈老何!」就令少女時代的我倍 添愁緒。山西古蹟因地處乾燥地帶而得以大量保存,真乃萬幸。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