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正面思考/阿 濃

時間:2019-06-18 03:13:15來源:大公報

  一個老笑話:脫牙後,醫生收費不便宜。病人說:「才幾分鐘的手術,收費這麼貴!」醫生說:「你嫌時間短,下次慢慢來。」

  這故事教我們正面思考:手術越快,痛苦越短,越是好事,其實更值得付錢。

  需要正面思考的例子還有不少,舉幾個例。

  傷風了,在藥箱找一種傷風成藥吃,發覺兩三盒都已過期,最後到期的也已過了五年。唯有去藥房購買,跟店員說起過期的事。他說:「這是好事,說明你很少傷風。」聽他這一說,又覺的確有道理。

  想起廚房裏的滅火筒,永遠是備用。千萬別埋怨備而不用。

  說到保險費,像我這樣的年紀,旅遊保險有時比旅費還貴。每次平安回來,別慨嘆白花了保費。無災無難,無病無痛,最是幸運。

  其他像房屋火險,汽車保險,沒有索賠最是理想。

  正面思考有時跟阿Q精神頗為相似。五十歲的王老五半夜獨睡,別自憐孤單。想一想享有的自由,喜歡幾時睡覺就幾時睡,想幾時吃飯就幾時吃,想吃什麼不必將就他人,甚至不吃也可以。想到不必為孩子的前途擔心,不必為他們溫書,不必為他們成績欠佳失望。想一想所賺的錢可以自己獨享,毋須讓自己成為啃老族的口糧。看看周遭家累重的朋友,憔悴瘦損,哪像你如此快活。

  只要過得快活,對某些無力改變的事阿Q一下,也是一種智慧。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