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不一樣的父親\輕 羽

時間:2019-06-17 03:13:13來源:大公報

  昨天是父親節,感覺有些平淡。在華人家庭裏,父親的角色從來都很極端。要不就是父權至上,父親在家裏擁有無上權威,對孩子的成長產生極大影響;反過來就是父親對家事不聞不問,每月只把生活費交給太太,家庭的重擔就只由太太肩負。除此之外,世上還有很多不一樣的父親,為每個家庭賦予獨一無二的故事。

  舞台上的獨特父親形象比比皆是。美國劇作家亞瑟.米勒的經典名劇《推銷員之死》,背景是二十世紀中葉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代,但全劇實際是一個有關父子親情的倫常故事。威利是一位自大的推銷員,雖然一生盡力養妻活兒,可是他年輕時沒有積穀防饑,以至老來仍為生活奔波。為此,威利將自己的物質慾望完全投放在大兒子比夫身上,終日只想比夫能出人頭地,卻從來不了解比夫的真正所需。

  父與子可以構成強烈的戲劇效果,尤其因為兩個都是男性,性格和價值觀都容易引起衝突。舞台劇能夠突出角色的形象和關係,電影則運用細緻的鏡頭和細膩的情節,寫實地描繪角色的複雜感情。曾被稱為香港新浪潮電影導演的譚家明,在二○○六年拍攝了《父子》,故事以馬來西亞為背景,郭富城飾演嗜賭父親,先與妻子決裂,繼而強迫年幼兒子偷竊,以至父子關係崩潰破裂。不過電影是夢工場,故事尾聲只見兒子成年,重遇父親彼此冰釋前嫌,親情再現。

  香港也有很多不一樣的父親。我的兒子就是一個具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自他一歲九個月確診之後,我和太太便為他東奔西跑,尋求各種特別訓練及治療方法。其後我決定不再從事全職工作,只以「家居辦公室」形式為一些文藝項目提供服務,藉此騰出更彈性時間,全面安排兒子的起居生活。兒子現在九歲多了,學業能與其他兒童看齊,身體與精神亦算活潑。雖然他仍未懂得父親節的真正意義,但是看着他進步成長,我已於願足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