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原生家庭\凡 心

時間:2019-06-10 07:41:24來源:大公報

  前些日子,《都挺好》電視劇集在內地熱播,香港也能收看到。坊間「原生家庭」一詞流行起來。

  在社會學領域,「家庭」分成「原生」和「新生」。

  原生家庭是指兒女還未成婚、與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新生家庭指夫妻二人組成的家庭,不包括夫妻雙方的父母。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是相對的概念。

  過去我們總說的家庭影響,指的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都挺好》裏三兄妹的原生家庭,以強勢的母親為主體,丈夫蘇大強及兒女明哲、明成、明玉都生活在她的氣場之下。母親重男輕女,為兩個兒子的學業不惜賣房支持,對小兒子更是溺寵,終於如願把大兒子送到哈佛,為小兒子買了房結婚。但對小女兒,她連幾十塊錢的補充練習也不肯掏錢。蘇大強怯懦怕事,只會屈從於妻子的意旨。

  三個兒女在這樣的原生家庭中成長,成年後性格都帶着父母造成的缺陷。表現最明顯的是二兒子明成,他被寵成了「媽寶」(裙腳仔),習慣了向家裏特別是母親要錢,結婚後經濟上也一直「啃老」,遇事脾氣衝動。

  小女兒明玉得不到父母的愛,很早就離家自我奮鬥,把自己逼成了一個職場成功女強人。她性格強悍,雖然對母親反感,卻不知不覺活成了母親的樣子。

  原生家庭的影響,總是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家中兒女。他們成年後的人生,也帶着家庭的烙印。如果不覺醒有意再塑自我,原生家庭的不足便可能會影響人生。

  和舊同事茶敘,她談到了自己母親。母親為人生設立了過高的目標,一輩子把家人也拉到了實現目標的折騰中,家裏充滿着怨天尤人的氣氛。在這種家庭中成長的同事自小便覺得生活無望,表現得小心、謹慎、煩躁,為母親的作為感到羞愧,影響了她人生的快樂。

  聽着她的傾訴,也站在自己下一代的角度思考原生家庭對他們性格的潛移默化。原生家庭父母的表現及家庭氣氛,的確都是下一代性格優缺點的重要成因。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