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Walkman/耶 生

時間:2019-05-21 03:18:18來源:大公報

  中學的時候,如果書包裏有什麼跟上學無關的東西,而老師又不會沒收責罰,那就一定是Walkman。

  Walkman,硬要給它一個中文名,就是手提卡式機。但從小到大,我們都稱呼它做Walkman。(後來用來裝CD的手提機,稱做Discman,跟Walkman的說法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着重點。Walkman強調你可以一邊走一邊聽,Discman則告訴你,手上的載體已經改變。從命名可以看見時代的轉變。)那時幾乎人人都有一部Walkman,家裏可能沒有唱機,但不可能沒有Walkman。但一部Walkman賣多少錢,那個還是父母付錢的時代,我真的不知道。

  一部Walkman大約手掌大小,那是analog時代的純機械設計,沒有什麼液晶體顯示屏,也沒有自動開關門。按一個按鈕,Walkman「格」一聲「張開嘴巴」,把卡式帶插入,把「嘴巴」合上,然後在側邊按下播放鍵。按鍵也是凹進去彈上來的模式,比起現在的觸控,我更喜歡確認按下去的感覺。控制音量的是旋鈕,到現在為止我都認為是最精密的音量控制,如果覺得五度太靜,六度太吵,我可以調整到五度半或五又三分二度,這不是現在的電子上下音量按鈕能夠做到。還有耳筒,3.5㎜耳筒插口,配一條感覺脆弱的耳筒線,那並不精細的音色,但對於中學生上課下課時的背景音樂,已經非常足夠。

  當年對Walkman用家最重要的,是其背面的一個夾子。記得怎樣用的嗎?是讓男生掛在腰間的。所以,校服褲一定要有皮帶,否則不夠「堅挺」去承載自己的Walkman。現在想來,掛東西在腰間很可笑,但當時可說是潮童的必備。後來Discman太大,要放進書包,到現在的手機放褲袋,想來也不及別在腰間那麼隨身。噢,隨身聽是這類手提播音器的另一個統稱,但只有Walkman,才是真正的隨身吧。

  我想找一部Walkman,現在還有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