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智慧股神\慕 秋

時間:2019-05-20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在今年的「巴郡周年股東大會」上,有幾位不同膚色不同國籍的小朋友大膽提問,有的問人性問題,有的問金錢與快樂的關係,其中一個九歲女孩已是第三次參與大會,看她的沉着大方,想她十幾年後或許會成為另一位股神。

  巴菲特八十九歲,他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九十五歲,觀眾對兩位老股神的精彩故事早已耳熟能詳,而他們分享的投資智慧和人生經驗,卻是怎樣也聽不夠。巴菲特淡泊名利,日常生活極為簡樸,他承諾將捐出百分之九十九的財富用於慈善事業,相較那些不聰明不勤奮的貪婪者,巴菲特贏得了敬佩。

  芒格的人生更值得人們效仿,他成功的最大特點是多元思維,特別是逆向思維,即遇事懂得反過來想,這令他的選股智慧永遠勝人一籌,這種本領的得來完全有賴於他不間斷地閱讀,在一眼盲一眼視力欠佳的情況下,他仍是手持書本孜孜不倦。他的學習範圍十分廣闊,數學、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哲學、心理學……他認為投資能力的培養需要普世智慧。

  家長帶子女參加「巴郡周年股東大會」不失為一件好事,他們不是要孩子們去學習投資技能選股技巧,這超出了孩子的年齡段,而是希望他們了解巴菲特和芒格的內在,包括兩位股神不焦不躁的良好性格、學以致用的工作態度以及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