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驚弓之鳥\凡 心

時間:2019-05-20 03:18:12來源:大公報

  巴黎戴高樂機場每天不知有多少乘客來往。五個月間,我們兩次在那兒轉機,都遇到警方封鎖某區域的情況,乘客未能順利辦理登機手續。

  多年來巴黎時見恐襲威脅,加上「黃背心」堅持了半年多的周六示威,還常發生針對遊客的搶掠行為。

  我們這次剛住進機場酒店,就從內地中央電視四台看到中國遊客遇劫的新聞。一個來自山東省的旅遊團,剛下旅遊巴走向近距離的機場附近酒店,有名團友就被戴頭盔的蒙面大賊搶去背囊,劫匪駕着摩托車逃離,一騎絕塵。

  這種新聞很不新鮮了。我的專欄已不止一次提過巴黎的罪惡事件,山東團的遭遇不過是n+1次而已。這類案件,警方無心無力去破案。

  機場被封鎖,原因是發現了無主行李包,擔心內藏炸彈。警方即隨在通道兩邊拉起警戒線封死辦理登機手續的櫃枱,幾個穿迷彩服的警員一手握住吊在胸前的衝鋒槍,一手高舉着做出後退手勢,呼喊着指揮乘客和機場工作人員步步退後。

  一時間氣氛緊張,第一次見此場面、語言不通的乘客更是面露不安。已進入了登機櫃枱區域的乘客還好,被卡在另一邊的則無法得知何時才被放行,更是心急如焚。

  我們去年底在機場也遇上同樣情況,被堵在另一頭的D區。從那兒走向登機櫃枱的A區,正常也得走十五至二十分鐘。被卡住等了一會兒擔心誤機,忙跟着一些熟悉地況的乘客穿過正在施工的道路。推着行李箱在雨中泥濘裏上上下下,七繞八拐,加上擔心焦灼,感覺絕不好受。

  這次遠望到幾名警察檢查一隻黑色行李袋,證實沒有炸彈,辦好有關手續,互相擁抱,收隊放人。這已是半小時之後了。

  同被困阻的機場工作人員已把這幕視如家常便飯,安慰乘客時不小心吐了真言:這種事一月總有幾次。

  其實行李多是乘客和流浪漢遺留的衣物。但幾年前的巴黎恐襲事件陰雲不散,令戴高樂機場如驚弓之鳥,「大陣仗」去處理了。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