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卧虎藏龍\阿 濃

時間:2019-05-18 03:18:15來源:大公報

  常聽人說:我們所在加拿大的這個城市,華人雖是少數民族,但卧虎藏龍,很多有本領、有學問、有名望、有錢財的人潛藏其間,只是他們十分低調,看上去就是個平常的老人家,實際上他們有很輝煌的過去,只是他們不張揚,也就沒人知道他們。

  那這些虎為什麼要卧,這些龍為什麼要藏呢?原因當然不止一兩個。

  一個是看破了。他們曾經聲名赫赫,是從前那個時代某個界別的頂尖人物。但時移世易,來到這異國他鄉,知道他們名字的已越來越少。而他們的才能和技藝,也不為這個時代和地域所需要。那又何必去趁熱鬧,不如靜養於此,省卻多少煩惱。

  一個是健康差了。做事、說話甚至行動多有不便,許多邀請他們多婉拒。日子久了自然會被大眾遺忘。

  一個是政界或軍界人物,既不想別人翻舊帳,也不想再給別人拿剩餘價值來利用。只想平平安安度過餘下的日子。因此潛藏唯恐不深。

  也有曾經不甘寂寞,想投入新的環境有一番作為的,可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技藝追不上時代,貢獻非當地所需,人際關係缺乏。努力再三,困難重重,部分重回故地,更多選擇退休,游水、行山、打牌、種花、釣魚、吹水……樂得自在。

  日子一天天過去,肌肉鬆弛,身軀佝僂,英氣消失,自己也忘記曾是一號人物。當有人發現他們,說此地卧虎藏龍時,他們會亂以他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