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孟夫子是誰?\蓬 山

時間:2019-05-16 03:18:21來源:大公報

  某網站早前刊載了一篇介紹孟子的文章。開篇為了表達孟子思想影響深遠,特意引用了一句「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其實,李白筆下的「孟夫子」並非指孟子,而是孟浩然。仔細想想,以謫仙的脾氣,對於孟子法先王、行仁政那一套,是斷談不上「愛」的。

  李白是個「博愛」的人。直抒胸臆表白「愛」意的詩句就有,「吾愛王子晉」,「吾愛崔秋浦」,「而我愛夫子」。後者的「夫子」也並非指孔子,而是友人柳少府。但對於崔秋浦、柳少府的「愛」,推杯換盞間的客套更多一些;王子晉又是個半人半仙的古人。唯有對孟浩然的「愛」,方堪稱是發乎性情、推崇詩文的真愛。

  類似「孟夫子」的失誤,筆者也曾有過,也是李白的詩句:「毛遂不墮井,曾參不殺人。虛言誤公子,投杼惑慈親。」「毛遂自薦」是常用的成語,於是未假思索就以為是同一人。後來看到《西京雜記》的記載,才知道,兩個毛遂同為趙國人,就連孟嘗君一開始聽到毛遂墮井,也誤以為是自己的門客,痛心疾首地說「天喪予矣」。

  北宋有個詩人唐庚,是蘇東坡的眉州老鄉,又都同貶惠州,人稱「小東坡」。他有一首《別永叔》的詩,後人想當然以為「永叔」即歐陽修(字永叔)。直到六百年後,清朝修《四庫全書》時,才有一位翰林提出質疑,歐陽修去世時,唐庚才五六歲,兩人自然難有什麼交集。到了清末,藏書家陸心源從一舊抄本上考證出,《別永叔》原題作《別句永叔》,此「永叔」非姓歐陽,而是姓句,是唐庚的同鄉。疑團這才解開。

  唐庚的名字很容易讓人想起明代江南才子唐寅,原以為兩人並沒有什麼關係,未曾想卻別有極為巧妙的淵源。《宋史.唐庚傳》赫然記載「庚兄弟五人,長兄瞻,字望之,後改名伯虎」。點秋香的唐解元,當初取名時不知是否參考了《宋史》。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