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食極唔肥\米 哈

時間:2019-05-16 03:18:21來源:大公報

  廣東話有一句話叫「食極唔肥」,意指「吃得再多,也吃不胖」。當一個人說人家「食極唔肥」,哪怕不是充滿怨氣,也多少有點羨慕、妒忌的成分,但當一個人自稱「食極唔肥」,卻又往往是身不由己的感嘆,換言之,你以為我真的想吃不胖的嗎?

  然而,從小到大都胖不起來的我,必須要告訴同樣是瘦子的你:就算你再有道理,就算你正在受着努力增磅卻長不出肉之苦,「你以為我真的想吃不胖的嗎?」這句自嘲的話,也是不能說出口的。因為你必須要明白,「食極唔肥」是瘦子的「原罪」,也是我們跟那些連呼吸也會致肥的人之間的不解恩怨。

  因此,我們瘦子們要怎樣內心調節呢?我們可要知道,「食極唔肥」的人並不孤單,而且有我們自己的命。

  在小說《人間失格》裏,太宰治寫道:「所謂人不吃飯就會死,因此不得不為此工作而掙口飯吃,對我而言,再沒有比這更難解、晦澀、伴隨威脅性的說辭了」,事實上,太宰治卻是一名貪飲貪吃,為飲食而奔波之人,而且同樣「食極唔肥」。

  太宰治喜歡的食物可多了,而且講究:味噌湯、海帶湯、梅乾、竹筍、雞肉鍋、鱈魚、吞拿魚的腸子、螃蟹、橘子、還有螃蟹與橘子的罐頭,等等等等。從他喜歡的食物,我們多少能夠看出他作為青森縣大地主之子的底氣,而有所不知的是他食量驚人。

  據太宰治的友人淺見淵回憶道,太宰治不但貪吃,而且胃口很大。有一次,他們幾位朋友到三宅島旅行,席間,太宰治便一碗味噌湯接一碗味噌湯的喝下,一共喝了六碗,叫友人們大吃一驚,而太宰治則笑說了一聲:「被抓到了」。

  如此大胃口,太宰治卻從沒有發胖,原因大概是他的肺結核病,以致多年注射止痛藥、麻醉藥,以及長年失眠有關。不過,話說回來,作為日本無賴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若然太宰治成為了一名胖子,這也實在叫人太難接受了。只能說,瘦子,就是有瘦子的命,食極唔肥,有苦難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