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告別滑鐵盧\劉 俊

時間:2019-05-14 03:18:08來源:大公報

  滑鐵盧(Waterloo)是加拿大東部的一個小城,離多倫多和尼亞加拉瀑布都不遠。城不在大,有校則名,著名的滑鐵盧大學就坐落在該城。二○一一年八月十五日,是我在滑鐵盧大學任教的最後一天──兩年的中國文學和文化教學工作,終於告一段落。

  二○○九年剛來滑鐵盧大學彷彿還是昨天的事,一轉眼,兩年的光陰就像細沙一樣,從指縫間流了過去。周作人說「我住過的地方都是故鄉」,對此我深有同感。兩年的滑鐵盧生活,我與這個北美小城,「朝夕會面,遂成相識」,在心底已經把它當作自己的又一個故鄉,如今離別在即,心中自有一種莫名的不捨。「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信然!

  友人E知道我任期結束即將返國,約定十三號晚在家裏為我餞行。當晚E開車來接,進得E府門來,一桌菜餚,彷彿一朵巨大的美麗的花,綻放在客廳,散發出誘人的香!面對這樣的「花」「香」,我不禁在心中感慨:有朋友的感覺真好!生命中與你相遇的地方,大概只有在有了友情的灌溉之後,才會變得如此鮮活、生動、美妙和溫馨,才會變得如此「花」「香」四溢吧。

  我和E及他的家人邊吃邊聊。歡聲笑語,使八月的滑鐵盧夜晚,有流光溢彩的絢爛,也使我對滑鐵盧的離情別緒,不再那麼感傷。想到剛到滑鐵盧時,還是兩個青年朋友來接我的,如今開車的朋友已經念完學位,去美國工作;另一位青年朋友則是我的小同事,兩年過去,她也成了「老教師」。時光老人的腳步真是輕捷,隨便一跨,就是兩年。

  飯後E的家人為E和我合影,讓這美麗的夏夜,定格為我們的並立和微笑。夜已漸深,E開車送我回住地。在送我的歸程中,細心周到的他特意繞道滑鐵盧大學我工作了兩年的辦公樓,讓我「再看它一眼」。車子在夜色中從矗立的白色大樓邊馳過,我目送融入了我兩年生命的滑鐵盧大學校園從車前移向車後,漸行漸遠。

  到了住地,我和E相擁而別。我在加拿大滑鐵盧的最後一個夜晚,就這樣在友情溫暖的擁抱中,刻入時間和記憶的深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