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貧賤的年紀\陸布衣

時間:2019-05-14 03:18:06來源:大公報

  宋代周輝的筆記《清波雜誌》卷一有《慶壽推恩》,令人深思。

  近來,我(作者)讀到一篇《溫陽老人對》的文章:

  溫陽山裏有位老人,已經一百二十歲了。淳熙三年,朝廷舉行慶壽推恩典禮,有柴夫問那老人:您為什麼不去申報呢?老人答:我年紀還不到。

  柴夫有點不理解:您都已經一百多歲了,為什麼還不到年紀?

  老人答:天有二日,人有二年,有富貴之年,有貧賤之年。富貴之年就可以算活得長,貧賤之年再長也不算長。我雖經歷了一百二十二個寒暑,但沒有離開過貧賤,若以二當一,那麼,我今年只有六十一歲,和皇帝嘉獎的條件不符合。

  柴夫又繼續勸老人:就算您說的觀點成立,但現在社會,有好多人虛報年紀,朝廷也授予官職,您為什麼不去呢?

  老人答:那些都是富貴之人吧,他們的年紀可以一當二,我們是小老百姓,怎麼敢和他們去比呢?

  柴夫聽了老人一番話,笑笑告辭了。

  朝廷為體現尊老,都會對年長者優待。劉邦授老人以鳩杖,這根杖就是「皇恩」,人們都會對老人重視並加以優渥的待遇。乾隆皇帝舉辦千叟宴,望着上百桌的老人,髯鬚飄揚,聲如洪鐘,那是什麼心情啊。

  授予官職就是一種利益,不管虛還是實,只要有利益,人們就會想盡辦法去鑽空子。於是就有冒齡的出現,儘管是一種虛榮,畢竟也和利益相連。

  百歲老人的貧賤觀,令人深省。貧日子苦日子過慣了,沒有錦衣玉食,反而更長壽,心態也好,那些聲色犬馬,都是身外之物。

  貧賤以二計一,富貴以一當二,表面上是對富貴的尊重,其實,是反諷,咱們什麼也別比,就比誰活得長!

  溫陽百歲老人,也許真有,但很可能就是虛擬。作者看不慣那種奔着利益而去的人,連老人也奔着去,弄個樵夫來對對話,提醒一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