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鉛字肖像\臭皮匠們的逆龍\楊 騏\逢周一、日見報

時間:2019-04-21 03:17:58來源:大公報

  提起洛杉磯的斯台普斯中心,通常人們第一時間想起的都是洛杉磯湖人隊——這支在NBA歷史上斬獲十六次冠軍的勁旅,擁有魔術師約翰遜、大鯊魚奧尼爾、小飛俠科比等巨星,為球迷們上演過無數華麗的得分盛宴。而與湖人隊共用一個主場球館的快船隊,長年以來都只能匍匐在湖人過分耀眼的光芒下,被NBA的球迷們視為魚腩或雞肋。

  直到近年,湖人隊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期,尤其在科比.布萊恩特退役後,即便湖人隊請來了神兵天將勒布朗.詹姆斯,他們還是被攔在了季後賽的門外。而快船隊趁勢崛起,在保羅與格里芬的帶領下,頻頻登上季後賽的舞台,可是在連年止步西部分區半決賽之後,保羅出走休斯頓,格里芬輾轉底特略,僅剩一船「臭皮匠」的快船隊,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NBA中,彷彿就是一盤香甜的「唐僧肉」。

  在本月剛剛拉開帷幕的季後賽中,快船隊以西部第八的身份堪堪踏入季後賽的門檻,他們所迎戰的對手是西部頭號種子金州勇士隊。面對首發球員全部是全明星的勇士隊,沒人會相信快船隊能晉級下一輪,而且全世界大多數的球評員都認為,快船會被4:0橫掃出局。

  可是,就是這樣一支「臭皮匠」雲集的球隊,在季後賽的第二場,在勇士隊的甲骨文體育館,硬生生上演了一齣超乎想像的逆轉大戲!

  當比賽的第三節才打響不久,勇士已手握31分的巨大領先優勢,31分,這也是本場比賽最大的分差。一般來說,打到這分上,落後方的球員在心理上就該放棄了,畢竟在NBA歷史上,還沒有哪支球隊能在落後31分的情況下成功翻盤的。可是這支快船隊偏偏就是「打不死的青銅聖鬥士」,不論落後多少分,在場上就是照拚不誤──這種「純粹」,就是這群一無所有的臭皮匠們手中擁有的唯一的武器。

  而當中鋒考辛斯意外受傷、「死神」杜蘭特遲遲打不開進攻、庫里早早領到第四次犯規,遙遙領先的勇士開始焦躁的時候,快船隊把握住一切可以得分的機會,漸漸撕開了那漫長的黑夜,抓住了勝利的曙光。

  原來《灌籃高手》裏,安西教練對三井壽說的那句話是真的─「直到最後都不要放棄希望,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