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那些孩子還好嗎?/凡心 fanxinw@hotmail.com

時間:2019-04-19 03:18:24來源:大公報

  去看了紀錄片《村小的孩子》,一部鏡頭對準幾個家庭及留守兒童,跟蹤幾年拍攝的電影。

  那天見到了導演蔣能傑,一個樸實的年輕人,三十多歲,拉着個行李箱,打算放完電影就回內地。他應算是當下很流行的獨立製片人,自掏腰包,加上籌錢,低成本製作,在自己家鄉拍了一部反映村莊小學的紀錄片。

  這個村莊在湖北、四川、湖南交界的湖南省屬山區。蔣能傑二○○九年第一次入村開拍,那時校舍破舊,有二十二名學生,其中十七名父母在外打工。他跟拍了三個家庭的幾名留守兒童,一名教師和重建校舍的過程。

  片子每年都拍一部分,拍至二○一三年時,用複式教學法(教完了一個年級,讓他們做功課,再去教別的年級)的老師因待遇、欠薪、轉正等問題,不安心教學而離開。校舍在當地一名企業家捐助下建起,但質量一般,水泥地面總揚起一層土。這幾年因蔣能傑的努力,當地媒體介入,學校物質條件有了些改變。孩子們長大了,懂得心疼在外打工的父母,向父母喊出:「爸爸媽媽我愛你!」一個由奶奶帶大的女孩子考上了桂林一所大學。她的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因屢屢犯事坐牢……

  影片在二○一四年上映,榮獲第三屆鳳凰視頻紀錄片大獎、最佳紀錄長片獎、法蘭克福中國電影節一等獎,入圍第四屆西安國際影像節。

  我看中的,是不加修飾的生活的原汁原味,它表現了國人關心和心疼的六千萬留守兒童問題。這些年政府和熱心人士包括志願者一直在幫助這些孩子改變命運,但這個進程相當緩慢。

  同時我也想知道,五年過去了,那個桂林讀書的女孩該大學畢業,在哪兒從事什麼工作?那些流着淚告訴孩子們不得不離鄉打工的父母回家了嗎?照看留守孫兒的老人們還健在嗎?那對說「爸爸媽媽我愛你」的兄弟已到了十八歲,他們是走父母打工的路,還是繼續在上學?

  希望一切都挺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