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錢如蜜/陸布衣 1164334351@qq.com

時間:2019-04-18 03:18:14來源:大公報

  宋代惠洪的筆記《冷齋夜話》,卷八有《錢如蜜》,遊僧將錢比作蜜,幽默又貼切。

  仲殊和尚,初遊吳中,自背着一隻罐子,看見有賣糖餅的,就向他討一文錢,錢到手,就用錢再買賣糖人的糖餅,吃了離開。

  他曾到某古寺作客,有和尚朋友來看望,就問他們要錢,看望的人互相看了看,很難為情地攤手:身上錢不多,怎麼辦呢?仲殊笑答:錢如蜜,一滴也甜。

  仲殊的兩種簡單行為,就可以看出他和別人不同的性格。

  他也是北宋的詞人,與蘇軾交情不淺,曾參加進士科考試。年輕時遊蕩不羈,差點被妻子毒死,後才棄家做和尚。他有個嗜好,就是喜歡甜食,常食蜜以解毒,人又稱蜜殊。

  一般的乞討者,如果想吃甜食,索性直接乞討。問題是,做小買賣的總希望他的產品能多賣錢,而不是直接用來施捨。仲殊這是在替別人考慮,先討一文錢,遊方僧吃百家飯,乞討是他的權利,一文錢的起步價,施捨者給了錢,積了小德,德要日日累積的。拿到錢後,迅速買糖,對施捨者來說,哈哈,既做了好事,又有生意上門。而仲殊,在日常行為中,則保持了一種尊嚴。

  仲殊向朋友討錢,更是理所當然,他倒沒有更多要求,一文也是好的。在他眼裏,只有蜜,太喜歡蜜了。

  其實,不只是仲殊喜歡錢,普通人都喜歡錢,只是仲殊直說罷了。仲殊和一般喜歡錢的人,最大的不同是,他只以肚飽為宜(我猜測,事實上他也不可能弄到很多錢的),他喜歡甜食,將錢看作蜜,是極其自然的比方,自然得如同山間的流水,清澈而亮眼,大大方方。

  錢如蜜,一滴也好。細細究考,似乎還有更多的題外話,涉及經濟、社會、人性、道德、人倫等等諸多話題,這裏就不一一討論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