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時間錦囊/輕羽 cloud.tkp@yahoo.com

時間:2019-04-17 03:18:37來源:大公報

  自從兒子去過元朗公園百鳥亭之後,回來便經常向我提出一個問題:「爸爸,我們可否在家安裝一個時間錦囊?」「你知什麼是時間錦囊嗎?」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兒子接着便找一些圖畫紙出來,在上面畫上一個大鵝蛋圖形,然後亂七八糟地畫出一些東西。

  小時候我早已有自己的時間錦囊。那大多是用曲奇餅鐵盒,又或是中秋節吃完的月餅盒製成。那扁平的立方體形狀,剛好能夠放入「床下底」的空間。其實那年頭很多人都是以這種方式收藏物件。我媽媽便把一些銀行存摺簿,以至我們的身份證、出世紙等,全都放入月餅盒裏面,好好收藏。為此,我早知道珍貴的物品應該要放在一個小鐵盒裏,好好保存。

  成年之後,小鐵盒變成小型保險箱,放在家裏的隱密位置。除了與財務有關的文件,其餘的都是沒有副本或電子版的相片。例如自己的幼稚園畢業照,以及與父母在影樓拍攝的僅有全家福照片。這些都是與個人有關的資料,與他人無關。

  「是否老師要你們製作時間錦囊?」我以為兒子又問起這事,必然是與學校功課有關。「那麼老師有教你應該放什麼?」以我所知,時間錦囊都會放入某天的報紙,又或一些時事材料,好讓人們在幾十年之後再次打開錦囊,能夠準確掌握當年曾經發生的真人真事,藉此了解生活地區以至整個世界的發展和變遷。「你想放些什麼東西?」我覺得自己應該認真地引導兒子考量這件事情,不能再兒戲了事。「我想放這些模型車。」兒子在前兩年開始沉迷玩耍樂高積木,初期他只會根據說明書來製造特定款式的車輛,直到近年才會拿起不同的零件,創造自己構思的獨特汽車。這個過程當中,我看到他能逐步發揮想像力,令我感到欣慰。「另外,我想放入一個鋼琴。」為了訓練兒子的專注力,我的蝸居放置了一部直立式鋼琴,我不知他如何能將之放入時間錦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