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我們在趕後期/楊勁松

時間:2019-04-17 03:18:36來源:大公報

  明天,康城影展即將宣布今年主競賽的入圍影片名單,婁燁、刁亦男、陳哲藝等華語導演新片是否能順利入圍,成為焦點。作為歐洲藝術電影的最有影響力的競賽平台與交易市場,因《霸王別姬》、《活着》等獲獎,康城影展一直被中國影人與觀眾推崇,在中國電影投資市場高度壯大與自媒體發達的今天,更是不少導演新片亮相的首選。

  二○○四年三月,我從報社轉行保利華億集團任宣傳總監,上班第一天就看了集團出品的顧長衛導演處女作《孔雀》,同行的還有時任保利博納老總的於冬。當年博納是集團電影發行板塊的子公司,於冬次日接受採訪時說《孔雀》將進軍康城影展。看到這個消息,我建議於總不要再提進軍康城,康城不是想進就能進的,萬一沒入圍對影片不利,因為「落選者」在普通讀者心裏幾乎就等同於「失敗者」,於總認為有理。一個月後,那年康城入圍名單裏未出現《孔雀》,顧導從東京打來長途,我說沒事,我們發個消息就說《孔雀》還在趕後期、未完成,所以錯過了康城。從那年起,「因後期製作未完成」成為中國新片與歐洲影展「失之交臂」的官方措辭,延續至今。

  威尼斯是康城之後的第二大國際影展,那年臨近公布入圍名單時,陸川導演接受某報採訪說他的《可可西裡》入圍最大的對手是《孔雀》。我致電陸導說我們《孔雀》還在做後期,宣傳時別搭上我們。陸導笑道:圈裏都知道威尼斯影展主席馬可穆勒先生已看了《孔雀》,很喜歡、還流淚了,說此片讓老馬想起了苦難童年。我對陸導說,這的確是事實,但老馬還會唱《紅燈記》呢,這位意大利人比中國人還中國。果然,這兩片都落選,那年被威尼斯選中的是賈樟柯《世界》。後來,《可可西裡》轉戰東京,《孔雀》次年入圍柏林,先後獲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