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得人恩果千年記/羅富齊

時間:2019-02-16 03:18:33來源:大公報

  「得人恩果千年記,受人花戴萬年香。」這個諺語大家都耳熟能詳。佛家說的恩果,儒家說的五倫和《孝經》,以至基督教《十誡》中的孝順父母,都有報恩的味道。

  筆者出身貧窮,從年幼至成長都遇到許多恩人,最重要的當然是父母親。雖然家貧,我們三兄弟妹從來沒有缺乏的是父母親的愛。還記得爸爸有一瑞士手表,每到月尾前都會「失蹤」,到月頭手表又再出現。後來才知道,他月尾前要到「二叔公」(即當舖)押當手表才能買鹽焗雞給我們享用。那是世間上最美味的食物,因為有愛。我和媽媽感情深厚,有許多美好的回憶。那時媽媽織藤籃賺取家用,我負責釘好藤籃的架讓母親編織。家中只有昏黃的燈光,那一幕媽媽和我一起編織的畫面,我一生難忘。另外,「客家大姑」廖益瑛是我父母以外最重要的親人。她對我像兒子的愛及關懷,筆者永遠懷念。

  小學時,我也遇到許多恩人。最重要的要數班主任鄭淑雯老師。鄭老師中文了得,她教授的四字成語學生受益不少。某年,爸爸失業了,鄭老師給了我一件新的襯衫讓爸爸穿着。鄭老師可能已經忘記,但是筆者未敢忘懷。另外,陳介廉校長的訓話、張秀賢主任教授的數學、梁振楷主任傳授的體育、曾碧雯老師彈奏的音樂,以及石炳基老師、李婉琳主任、黃冬霞老師和梁嘉玲老師教導的英文,學生不能亦不敢忘記。沒有他們無私的教導,我們在新界邊陲小鎮的孩子可能未可成材。

  升上中學時,我特別要多謝麥靄雯老師。她用心的教導、無私的奉獻以及無微不至的關懷,都令我及一班預科時的生物科兄弟受益不少。我仍然記得自己吃的第一塊牛扒是在麥老師美孚新邨的家裏,到現在仍然覺得美味無比。諸祺璋校長是我們物理科的老師,風趣幽默,令課堂十分愉快。諸校長貼考試題目一流,令人折服。

  當然,我要多謝伯母葉鳳嬌女士,沒有她安排「粉嶺俱樂部」讓我們在那裏唸書,我相信大家的成績不會那麼理想。最後,我要多謝粉嶺俱樂部一班兄弟。多年來,我們風雨同舟,悲與喜一起度過。在此,筆者祝賀各位師友豬肥屋潤、美滿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