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少年的悲哀也是詩/米 哈

時間:2019-02-13 03:18:46來源:大公報

  年輕時的歡樂是深刻的,但正如小說家國木田獨步所言:「如果說少年的歡樂是詩,那麼,少年的悲哀也是詩。」不同時代的少年,有不同時代的悲哀。在我們的時代,少年的悲哀是刻板的考試制度,在國木田獨步的時代,站於十九世紀末與二十世紀初的少年,他們的悲哀卻是面對生離死別的生命關口。

  大人們喜歡跟年輕人說一句話:「你們年輕人是最開心的,既沒有工作壓力,又沒有各式各樣的生活負擔。」每一次,當我聽到這樣的話,我都打抱不平跟那些大人們議論:「難道你們都忘記了我們還年輕時的煩惱和悲哀嗎?」

  大人們有壓力,同樣,年輕人也有壓力,尤其在所謂「一試定生死」的時代,即一個公開試的成績決定年輕人前路的制度,越會思前想後的年輕人,讀書考試的壓力就越大。若有一個大人,能夠大模大樣的說年輕人沒有壓力,要麼這大人年輕時是一個沒有遠見的人(這也多數是他對時下年輕人的批判),要麼就是他真的有創傷後善忘症。

  在他的短篇小說《少年的悲哀》,國木田獨步借主角「少爺」的視角,講述一名風塵女子離鄉背井的故事。當時,少爺才十二歲,在一名家僕的引導下,到了海邊的妓院,那裏「一片歡騰、繁華景象」,但少爺事後回想,「卻不能忘記在這歌舞昇平背後的那淒迷的月色、山影和水光」。

  以大自然的景象襯托人們內心的掙扎,是國木田獨步著名的手法,而他想要寫到的是那一名風塵女子的淒迷。數天過後,女子就要被送到離鄉更遠的朝鮮去了,而她最想念的正是現在不知身在何方的親弟弟。她與弟弟分別時,弟弟十二歲,長得跟少爺一模一樣。女子前路茫茫,到最後,她只留下一句話:「不要忘記我!」

  少爺沒有忘記她,並且帶着這份悲哀,成長。我想,無論我們少年的悲哀是否如此故事的濃度,但我們都不應忘記我們經歷過的痛。少年的悲哀,往往定義了我們的現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