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另類蛋黃果\判答

時間:2019-01-22 03:18:18來源:大公報

  沒見過蛋黃果的人不會想到,世界上還有這樣一種「違背常理」的水果,在它體內幾乎找不到水分,既不能解渴,又體會不到一絲水果應有的「氣質」,甚至要一邊吃一邊喝水以防噎到。雖然把水果長成了主食的樣子,但地位卻絲毫沒有被撼動,成為長盛不衰的南亞「爆款」。

  本港人對蛋黃果不太熟悉,它原產於古巴和中南美洲,又名仙桃。在亞洲多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和泰國等地,中國廣東、海南也有少量種植。拳頭大小的果實渾圓飽滿,不論大小還是顏色都跟芒果非常接近。皮薄,裏面的果肉也是明亮的橙黃色,還有一股淡淡的香氣。很多初次見面的食客,正是在掰開的那一瞬間遇到了難題,蛋黃果的果肉質地粉糯,含水量極少,跟蛋黃的感覺很像。雖然吃起來香甜可口,但因為高澱粉和低水分,經常讓人一大口咬下去就直呼後悔,要咀嚼很久才能下肚,艱難程度堪比沒有湯的一塊饅頭!

  當然,對它熟悉了之後,這種尷尬便不會再有。小口進食慢慢品,蛋黃果美好的一面便可以滲透進心裏。配上東南亞的滿眼綠色,彷彿在用一種最直接的方式去接納這裏的「基因」。不僅味道上經得起推敲,它的果肉纖維還能深入腸胃最細微的部分,通過活性基因吸收有害物質並排除。這種天然的「排毒」功能自然最受女生喜歡,不論功效是否被誇大,「美容聖果」的名號倒是立住了。

  有趣的是,很多人提起蛋黃果都會同雞蛋果混淆。其實「雞蛋果」是我們平時熟悉的百香果,也叫熱情果,這兩樣東西無論從味道還是外形上都有天壤之別,後者還因為汁水充沛,常常被用來做果汁。一個是沙漠一個是綠洲,能在一個譯名的誤解下同時觸到兩個極端,也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