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情牽詩繪本 八哥鳥慶生/潘金英

時間:2019-01-17 03:18:22來源:大公報

  有什麼慶生禮物,比出版一本繪本更令壽星雀躍呢?

  明珠這本可愛的詩繪本《小八哥可可》,意念、插畫、故事詩的童趣,全是既棒又令人難忘,既吸引又動人。難怪一月壽星明珠,動心又開心。

  我也開心地忍不住說說心裏話了,這本以大自然為題材的故事詩,角色躍然紙上。繪本細說小孩與鳥、小孩與老人。小孩與大自然的故事,內容把小孫子和爺爺之親情、大人小孩與鳥、人與大自然的情,藉生活事件圈寫出來。置身郊野遊玩,在樹林開心玩、盡情看,小孩與鳥──一隻他和爺爺所飼養的小八哥可可,也就因而認識了新的朋友。

  這詩繪本很特別,詩句式均勻有節奏,似兒歌。又有比興,寫出小孩與老人、小八哥可可一起郊遊的野趣,樹林體驗的不一樣的經歷,生活常有好玩之處。詩繪本中爺爺,小孫快樂的放紙鳶,讓小八哥跟鳥兒隨處飛去觀光:

「山谷傳來鳥歌聲,可可好奇問誰唱。

紅嘴相思鳥,榜上好歌聲,

還有黑喉噪鶥,白頰噪鶥,

黑白雙簧人稱讚。……」

  此繪本美麗的圖原來由阿根廷畫家所繪,他筆觸精細,色調搭配溫馨,勾勒出可愛溫馴的角色造型。林中的樹木花朵形色繪得各有異趣,每種雀鳥的羽毛、姿態都作細緻彩繪,而頁面及構圖的安排,亦別具心思。如把山谷中唱歌的鳥兒分別繪在大圓形的圈內,象徵着谷中傳音,並巧妙地運用留白牽動讀者愛探索的好奇心,這不就像以放大鏡去近距離觀看、探奇嗎?此外,一些樹林的繪圖亦暗藏玄機,別出心裁的繪圖,大大加添了讀者的投入感和閱讀趣味。

  這詩繪本很有故事味道,詩句鼓勵小讀者像書中主角般,體驗郊野滋味,勇於嘗試探索、見識不同的生活意趣,認識新朋友。明珠的詩風格近似兒歌,詩句總帶有童曲的歡樂情調。這繪本一句詩配一畫景,或者說,一段詩配一幅畫,既可誦詩,又可賞畫,把形象思維發散到極致。也使得兒歌似的詩句,帶出極致的詩韻味來。

(附此繪本的書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