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小心自尊過大的人/米 哈

時間:2019-01-17 03:18:20來源:大公報

  有說,萬惡淫為首,有人以為這「淫」是淫慾之意,事實上,這「淫」是指過度、貪婪,如《禮記》所記「非其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指的就是過多的祭祀。哪怕是再好的特質,淫於其中,也是會成為壞品質,例如自尊心。

  自尊心,或許是人們力求進步的一種動力。然而,當一個人淫於自尊,卻未必是一件好事。英國作家柯伯德(A. E. Coppard)便曾經寫了一個關於自尊心的故事,題為《五十鎊》。話說,有一對戀人,一男一女。男主角「手不停筆地寫,整天、整晚地寫,可是他的一切計劃總是化成泡影,早晨、中午、傍晚,都有他的稿子退回來,它們就像夏天的雪那樣不合需要」,女主角見狀,便說要去找一份工作。

  男主角萬般不願意,認為這是侮辱他,說他養不起她(而普通讀者如我,心想:對啊,你就是養不起她)。這逼得和藹的女主角憤然說道:「我沒跟你正式結婚。你有你的自尊心,可我不能因此捱餓。我也有我的自尊心。我是你的一個累贅。」

  最終,他們達不到共識,男主角說了一句「那麼說來,你並不愛我!」而女的也無可奈何,定了出發到格拉斯哥工作的日子,而出發那天,也將會是他們分手之日。然而,就在此時,女主角得到了一筆意外之財,足夠讓處於一九二○年代的他們過一陣好日子。

  為免傷害男友的自尊心,細心的女友沒有告訴他真相,而是扮作編輯郵寄了「五十鎊」給男友,以為男友收到錢後,就有理由把自己留下。豈知錢是寄出了,男友也肯定是收到,但他隻字不提,故作傷感的跟女友道別。

  最後,女主角也「知道他不誠實,可是她不能因此得意,這樣會喪失她的自尊心。讓他把這種仁厚的、淒愴的神情保持到底,別管這神情是多麼假」。找一個有自尊心的人,或許不難,難在找一個人既有自尊,而又不至於因自尊心,而埋沒掉誠實的良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