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爭是不爭/慕 秋

時間:2019-01-16 03:18:54來源:大公報

  內地電視劇《天道》中的正天集團總裁病逝,三位副總都有心上位,「高人」丁元英給好友韓楚風支招:好好幹活,別去爭!丁元英認為,董事局不會在意老總裁遺囑中說你是合適之人,而是關心利潤怎樣。先讓另兩人去爭,當集團業績下滑,你自然眾望所歸。韓楚風質疑,他們真會內鬥?董事局真會讓我坐正?丁元英以文化屬性詮釋,說會是這樣的結果。

  何為文化屬性?丁元英如此描述:社會依次有技術、制度和文化三個層面,小到個人,大至國家民族,任何一種命運歸根到底都是那種文化屬性的產物。強勢文化造就強者,弱勢文化造就弱者,這是規律,也可理解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我們通俗點理解,文化屬性是指一定規律下的價值觀及行為準則。丁教韓不爭,反可坐收漁翁之利,另兩位一定爭並會兩敗俱傷,這爭與不爭即是職場文化的規律,悟性高者心知肚明,知道怎樣順應規律行事,悟性低的,看不明白門路道道,輸是必然的。

  曾思考過像李嘉誠、馬雲等商界領袖,他們原本處於弱勢階層,並非學富五車家有萬貫,為何可集膽魄謀略於一身?或許是他們在不斷學習中摸索到事物規律,提升了精神認知。種種競爭無處不在,掌握「爭是不爭,不爭是爭」需要技巧,從文化屬性上說,他們是強勢文化的產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